学术交流

姚建铨院士作“太赫兹技术的发展及应用前景”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 2017-09-11       文章来源:未来网络实验室网站       浏览次数: 7821

        98日上午10时由信息学院未来网络实验室主办的学术报告“太赫兹技术的发展及应用前景”在科技实验楼西楼218会议室开讲,学术报告由信息学院院长,未来网络实验室主任吴枫教授主持。

  吴枫教授致欢迎词,姚建铨院士长期从事激光及非线性光学频率变换技术研究,在高效倍频激光器、高功率固体激光器、可调谐激光器、非线性光学及激光应用技术等方面的研究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他发明的双轴晶体最佳相位匹配的精确计算理论,被国际学术界称为“姚技术”“姚方法”,并被国际学术界广泛应用,在国内外激光学术界享有一定声誉。

 

        

 

姚院士在报告会上介绍了太赫兹技术的发展历程,现阶段取得的成果以及对人类生活的重要影响,展示了太赫兹技术未来的发展前景,该技术与生物学,医学,物理学等领域间存在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加强太赫兹波领域中物理、生物学、医学及材料学等学科的交叉融合,对各领域的发展都有重要的意义。同时,对优秀的科大学子充满了殷切的期望,希望能够继续加强双方在学术科研上的合作,欢迎优秀的科大学子加入其研究团队。

 

 

报告会不知不觉进入尾声的提问环节,现场参会的学生和老师就太赫兹技术的发展提出自己的疑问和见解,姚院士均耐心的为其一一解答。

 

报告人简介:

姚建铨(Yao Jian-quan ) 激光与光电子科学家。1939129日生于上海市。1965年天津大学研究生毕业。现任天津大学精密仪器与光电子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学位委员会主任、名誉院长、激光与光电子研究所所长。1997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姚建铨19801982年在美国斯坦福大学及加州大学作访问学者。曾应邀在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及英、法、德、香港、台湾等地讲学及合作研究。多年从事激光与非线性光学频率变换技术的研究,完成"七·五""八·五"国家重点科技攻关、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973项目等数十项科研任务。他提出并发展了双轴晶体最佳相位匹配计算的理论及方法,被国际学学术界称为“姚技术”、“姚方法”。在国际上率先建立了双轴晶体最佳相位匹配计算––类高斯分布理论––准连续高功率倍频激光器––准连续激光调谐系统的技术体系。他激光非线性光学频率变换领域取得系统的、创造性的成就,在国际上享有一定的声誉。近10年来在高功率全固态激光器和周期极化晶体––准相位匹配技术方面的研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代表专著“非线性光学频率变换及激光调谐技术”(科学出版社,1995)和“ 全固态激光及非线性光学频率变换技术”(科学出版社,2007),“Nonlinear Optics and Solid-State Laser , Advanced Concepts, Tuning-Fundamentals and Applications”(Springer2012)。近年来正在开展太赫兹波辐射的研究,承担973863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