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简介

一、前言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互联网已经成为人类社会的神经中枢,承载着交易、教育、娱乐和社交等重要信息的世界范围的传播,演变成了与电力、通信网络一样的、人类生存和发展不可或缺的大规模基础设施。 
  “以IP为中心、尽力而为”的互联网原则既是互联网成功发展的源泉、同时在另外一个方面也已经成为其进一步发展的桎梏,使其无法继续满足人类未来信息传播和智能信息处理的需求。传统互联网在建网之初满足异构网络互通互联的基本动机,和在此动机指导下的一系列富有远见的网络构建原则,有其历史背景和成功必然性。与此同时,其发展也必然会受到其背负的历史负担的限制。 
  共识于传统互联网进一步发展的瓶颈和困境,怀揣着对未来网络各种美好的期望和畅想,近十年来,各种有关未来网络的构建方案和设想纷纷涌现。各国顶级科研机构和企业也纷纷提出有关未来网络的各种设想、方案和技术,得到了各国政府多轮高强力度投资的大力支持,甚至构建了颇具规模的网络创新实验环境,如GENI和CENI等。一些未来网络的方案和技术经过大浪淘沙,慢慢得到凝练,取得相当广泛的认可,如:NDN,MF,XIA以及Nebula等,一些支撑性的网络技术如软件定义网络(SDN)也发展到非常成熟以至于能够灵活支撑各种可能的未来网络研究的地步。未来网络研究进入到群雄纷争的战国时代,各种精彩技术风起云涌,未来网络呼之欲出。 
  面对着未来网络研究的打好历史机遇,肩负着开发更好未来网络的历史使命,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网络研究者们在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与2013年5月成立了未来网络实验室(英文名称为:Laboratory for Future Networks,简称:LFN)。希望以此为平台,凝聚校内外资源,与国际顶级团队展开合作,共同开启激动人心的未来网络研究与创新之门。
 
二、实验室定位
    以构建可扩、可控和可靠的高效智能网络为目标,在未来网络体系架构、关键技术与支撑性平台、产品研发和应用示范方面实现突破,在国际学术界和高端网络产业方面形成核心竞争力,建设团队整齐、装备先进和管理科学的国际一流网络研究实验室。
 
三、主要科研方向
 (1)感知、计算、存储一体化未来网络体系架构; 
(2)智能内容服务、移动性支持、主动安全以及多维资源管控等关键技术; 
(3)基于SDN和NFV的未来网络支撑技术创新; 
(4)空间网、内容分发、车联网等典型未来网络应用与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