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未来网络试验设施项目获国家发改委批复正式启动

发布日期: 2018-07-18       文章来源:未来网络实验室网站       浏览次数: 7727

      日前,我校“未来网络”安徽省重点实验室作为主要参建单位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未来网络试验设施”项目可研报告正式获国家发改委批复,并正式启动。发改委批复该项目建设周期为5年。未来网络试验设施是国家发改委“十二五”批准立项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是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标志性基础试验装置。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作为四家参加单位之一,承建中国“未来网络试验设施”合肥分中心,并负责相关未来网络基础设施以及若干关键应用示范的建设和研究,负责与国外主流未来网络试验设施GENI等试验床的互联互通。
      2013年2月23日国务院发布了《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中长期规划(2012~2030年)》,综合考虑科学目标、技术基础、科研需求和人才队伍等因素,优先安排16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未来网络试验设施名列其中。
      2016年12月2日,未来网络试验设施项目建议书获国家发改委批复,项目由江苏省人民政府作为主管部门,教育部、中国科学院、深圳市人民政府作为共建部门,江苏省未来网络创新研究院作为项目法人单位,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深圳电信研究院作为共建单位共同建设。
      2018年5月11日,在南京正式启动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未来网络试验设施项目。启动会上邀请了来自全球的400多位业内顶级专家、学者、企业高管出席,进行百余场主题报告,并开展高峰对话。5月23日,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未来网络试验设施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正式获国家发改委批复,项目正式进入实施阶段。

     
      未来网络试验项目建设内容主要包括试验基础设施、运行管控中心、创新实验平台、示范应用环境、配套建筑及改造工程等。试验设施覆盖全国40个城市,建成88个主干网络节点、133个边缘网络,主干链路带宽达到100G,实现与国内外现网及未来网络试验床的互联互通,支撑不少于128个异构网络运行,支撑4096个并行试验。
      项目将在南京建设运行管控中心,在北京、合肥、深圳建设3个运行管控分中心,四个创新实验中心,实现对试验设施的高效运维和管理,南京总控中心负责监测全网运行状态,维护全网资源统一视图,运行管理试验服务门户,协调全网资源为用户提供统一的试验服务。
 
 

     

      我校“未来网络实验室”承担的建设任务包括:覆盖8个城市的13个边缘网络节点、合肥边缘网络试验站点(5000接入点)、合肥云数据中心、合肥运行管控分中心、合肥创新实验中心、示范应用实例的开发和实验。建设地点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合肥管控分中心计划改造面积2400平方米
      该试验设施的立项和实施适应国家“互联网+”、“工业互联网”、“天地一体化网络”等战略需求,为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提供技术保障,有利于提升我国在国际未来互联网技术体系结构中的技术和政策影响力,培养一批创新型的高水平研究队伍,对促进我国信息产业的升级和发展、增强网络产业核心竞争力,获得创新成果有着重要意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未来网络实验室”作为主要参建单位承担其中重要建设内容,标志着我校在未来网络研究和创新方面步入国际先进水平。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未来网络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