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安徽省省长王清宪调研未来网络试验设施合肥分中心

发布日期: 2021-03-30       文章来源:未来网络实验室网站       浏览次数: 308

        3月20日下午,安徽省省长王清宪到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调研科技创新攻坚力量体系建设工作,期间,省长王清宪一行来到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未来网络试验设施合肥分中心,了解未来网络试验设施项目建设进展和中心运行情况。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书记舒歌群,合肥市市长凌云,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朱长飞等领导陪同调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未来网络试验设施合肥分中心首席科学家杨坚、总工程师谭小彬、副总工程师郑烇热情接待。

        王清宪在运行管控中心听取了杨坚关于未来网络试验设施项目整体进展以及合肥分中心建设情况汇报,并观看了未来网络试验设施合肥分中心介绍视频,详细了解了未来网络试验设施项目建设背景、建设进展和成果转化情况。他指出,在全面建设网络强国、保障网络空间安全的国家战略需求背景下,建设未来网络试验设施将为国家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产业可持续发展创新、国家网络信息空间安全保障等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未来网络试验设施作为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自项目立项以来,受到了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在未来网络体系架构探索、核心技术研究以及科研成果产业化方面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未来网络试验设施合肥分中心作为未来网络试验设施四大运行管控中心之一,承担着国家未来智能网络试验设施的建设和未来智能网络体系架构和关键技术的研发工作。
        在国家未来智能网络试验设施的建设上,未来网络试验设施合肥分中心现已建成科大讯飞、中科大先研院、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大学以及芜湖智慧城市研究院共5个边缘节点,并完成云数据中心,数据中心云平台、数据中心控制器、 运维平台和试验服务平台一期的建设。
        在未来智能网络体系架构和关键技术的研发上,未来网络试验设施合肥分中心在面向服务的网络柔性组织、多维网络资源抽象的一体化控制、基于网络环境感知的智能内容服务、主动式全链条网络安全等研究方向取得重大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