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实验室吴枫教授荣获IEEE电路与系统学会Mac Van Valkenburg奖

发布日期: 2021-05-27       文章来源:未来网络实验室网站       浏览次数: 205

2021524日,IEEE电路与系统(CAS)学会将2021年度IEEE CAS Mac Van Valkenburg奖授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吴枫教授,以表彰他对“多媒体非均匀编码和通信的贡献”,这是该奖项历史上首次颁发给中国大陆的学者。



IEEE CAS Mac Van Valkenburg奖设立于1985年,起初命名为IEEE电路与系统学会奖(CAS Society Award),后改以电路与系统领域先驱之一Mac Van Valkenburg(美国工程院院士,曾任普林斯顿大学电子工程系主任、伊利诺伊大学工程学院院长等)的名字命名,是IEEE CAS的最高学术荣誉。该奖一般每年只授予一人。历年来的获奖者中,三分之二是欧美等国院士,此前一些著名海外华人学者Ruey-Wen Liu (2007)Ming-Lei Liou (2000)Bede Liu (1997)等曾获得过该奖项,这是该奖项时隔十四年后再次颁发给华人学者。


吴枫教授是我国网络流媒体领域的学术带头人。从上世纪九十年代末网络流媒体出现之初开始,他一直从事该领域的基础理论、关键技术、标准化和产业应用研究,持续二十多年。针对互联网中海量多媒体实时流畅传输的巨大挑战,他的研究建立了网络流媒体的非均匀率失真理论,攻克了网络流媒体的高效压缩和精准适配传输技术难题,推动了我国网络流媒体跨越式发展,成为互联网经济的重要支柱。出版英文学术专著2部,发表期刊论文180多篇,谷歌学术引用16000余次,授权中、美发明专利150多项。


他的多项专利技术被MPEG-4H.264H.265等视频压缩国际标准采纳,并牵头制定了IEEE数据压缩系列标准,使我国在该领域的国际标准竞争中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突破。他牵头研发了当时国际最先进的Windows 7流媒体播放器的实时编解码器,安装量达到4.5亿次;联合华为研制了全球第一套基于4G网络的H.265流媒体系统,进一步联合研制了H.265硬件编解码器,被华为麒麟芯片采用,芯片发货量已超过1亿片。发明的网络流媒体核心技术广泛应用于腾讯会议等各个行业,推动了互联网和移动网的流媒体产业发展。


由于他在网络流媒体领域的贡献,2012年当选IEEE Fellow,现任视频领域顶级期刊IEEE视频技术电路与系统汇刊 (TCSVT) 主编和IEEE数据压缩标准委员会主席,在网络流媒体领域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曾获2015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9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006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020年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2019年安徽省教学成果特等奖等荣誉。

 

附:IEEE CAS Mac Van Valkenburg奖历年获奖名单:https://ieee-cas.org/awards-and-fellows/ieee-circuits-and-systems-society-mac-van-valkenburg-a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