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款自组网空间路由器装备齐鲁系列卫星再出征

发布日期: 2023-01-16       文章来源:未来网络实验室网站       浏览次数: 13

1 装备着中国科大研制的空间路由器的齐鲁二号、三号卫星成功发射


2023115日上午1114分,装备着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未来网络团队自主研发的国内外首款自组网空间路由器的 齐鲁二号、三号卫星,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搭载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升空,顺利进入预定轨道,系统工作正常,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齐鲁二号、三号卫星与装备着同款空间路由器并已在轨正常运行20个月的齐鲁一号卫星的聚首,标志着以空间路由器为核的空间网络在轨验证系统建设圆满完成,有力推动了我国天基资源网络化服务的发展,支撑了“天基互联+遥感小卫星”创新应用模式的首次实践。


2 空间路由器研发团队卫星发射现场合影


空间路由器是构建空间网络基础设施的核心装备,可实现带有探测、处理和分发载荷等空间节点的动态组网,为空间信息的体系化应用建立网络设施基础。团队自2016年以来,开展空间自组网理论研究、关键技术攻关和路由设备研制。针对空间组网的高可靠等特殊组网需求和严苛的工作环境,未来网络团队提出了“感知、计算、存储一体化网络”创新理念和“计算引领传输,存储帮助传输”的全新设计思路,克服了全新协议栈研发、航天级设备研制等诸多困难,历时6年完成了3台套空间路由器及其空间部署。首台装备于齐鲁一号卫星的空间路由器已在轨运行20余月,支撑了“齐鲁一号”完成对地观测任务2000余次,在生态环境保护、应急救援、城市基建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此次“齐鲁”系列卫星的发射并组网将全面提升其综合服务能力。2021年,感知、计算、存储一体化的自组网空间路由器入选了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和未来网络领先创新科技成果奖。

空间路由器是中国科大未来网络团队在建设并开通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 “未来网络试验设施合肥分中心(CENI-HeFei)基础上,继首款超高性能智能交换机(iSwitch)和可重构高通量智能网络检测仪(iSwitch)等创新成果之后的又一重大技术突破。未来网络团队将继续依托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探索和创新未来空天地一体化智能网络体系架构、关键技术和核心设备研发。